原來咖啡是酸性飲料?

原來咖啡是酸性飲料?

  你是不是以為咖啡不新鮮才會有酸味?其實,咖啡本身就是酸性飲料。咖啡酸不酸,取決於咖啡豆的品種與烘焙度,烘焙的時間越長,焦糖化的程度就越高,酸性物質被破壞越多,喝起來就越不會有酸味,相反地,如果烘焙時間越短,焦糖化程度越低,咖啡豆終究還會保留有機酸以及綠原酸,因此很容易產生酸味。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咖啡的酸性強弱與咖啡品種,烘焙度深淺有很大的關係,而咖啡會有酸性是因為咖啡豆在生長的環境與處理的過程中,吸收果肉中的果酸,果酸其中包含了檸檬酸、蘋果酸、奎寧酸、琥珀酸,帶有果味香氣的酸味。依照品種而言,阿拉比卡的咖啡豆會比較具有酸性,另外藍山、肯亞、瓜地馬拉、摩卡、哥斯大黎加等咖啡豆都會帶有一點點果酸性,如果喜歡不具酸性的咖啡豆,則可以選擇羅布斯塔的咖啡豆。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(圖片來源:pexels)

然而咖啡平方淺焙後的精品咖啡會呈現活潑的酸味,剛入口就能感受到果酸帶給味蕾的挑逗,不過,只會持續一下子,喝到喉韻時,咖啡的酸味就會消失,會轉化為檸檬、柑橘味的清香味,最後呈現花香味。

如果你也剛好喜歡帶點果香與酸味的咖啡,不妨到咖啡平方點一杯精品咖啡,品嚐其中風情萬變的風味吧!